Wednesday, March 21, 2007

夹衣夹

在蒙氏教育里,有许多活动是设计来给小孩子参与的,主要在于全面培养一个身心都健全的小孩,这其中包括了那些让小至两岁半的小孩参与的活动,而夹衣夹就是其中之一了。

由于在小孩年纪还小的时候,他们的手指活动并不灵巧,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个阶段的小孩并不需要自己处理太多的事情,间接的能够训练手指活动的机会也减少了。在蒙氏教育里的生活技能篇里(Practical Life),有许多活动都是采用家里每个角落里头都能找到的器材作为教材的,这正符合了生活技能篇里的宗旨,那就是让小孩能够接触及使用生活上一些真实的东西,以便他们能够自己独立处理自己的事情,从自己喂食,到穿衣,甚至是扫地,洗手等的。

说回夹衣夹这个活动,它主要在于训练小孩的手指的灵巧性,同时间也扮演着加强手指间的力度的掌控能力。在参与这个活动的过程,小孩的专注力也会逐渐提升,而他们的眼睛和手指的配合度也会渐渐改善的。


这就是夹衣夹这个活动所需要的的器材了。记住,在开始使用夹衣夹时,你可以先示范怎样正确的使用衣夹-用右手的三个手指捏住衣夹(类似握笔的手势),然后再使力的往衣夹压一压,那样衣夹就会自己‘开口’了。



接着你可以示范如何将衣夹夹在盘子上(或其他容器上)

一个接一个地做,做完了之后你可以邀请小孩来尝试。那样就大功告成了!

4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小家伙很投入喔..

阿鼻的妈 said...

是呀,小孩子会蛮喜欢玩这个东西的。现在阿鼻得空时还会自己拿出来玩一玩,然后才放回去,很是可爱!

猫头鹰 said...

我倒是担心家里又会出现一些莫明其妙的玩具组合了 :)

阿鼻的妈 said...

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