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带小孩搭飞机

由于阿鼻的爸在十月中得出国公干,而碰巧我刚在几个月前结束了我的工作(现在正在家里当个不是很称职的家庭主妇),于是我便约了我父母一同带阿鼻出国去了。

这是阿鼻第一次搭飞机,我想把这次的经验写下来,与想要带小孩出国的父母分享。

对一些要带小孩出远门的父母,假如能够的话,尽量挑飞行时间能够配合到小孩的午休或晚间睡觉的时间,这样的话,小孩比较不会因为得长时间呆在机舱内而闹脾气。另外,大人也得以乘小孩在睡觉的时候休息一下,以便补充精力来应付接下来的行程。在订机票时,如果你的小孩是小于两岁,那你可以要求定下前排座位(Bulkhead Seats),顺道要求bassinet,通常空姐也会在机舱内向你询问。(bassinet是一个提供婴儿平躺的小篮子,但只提供给坐在前排座位的乘客)如果经济许可的话,以及小孩已经是可以独立坐立了,不论你的小孩是否小于两岁或是大过两岁,你可以考虏替小孩买一张儿童票。理由是,那样小孩将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座位,而不需要成天坐在妈妈的腿上,或是地上。另外,这样也比较容易照顾小孩,尤其是在吃饭时间。(注:婴儿票的票价是成人票的10%,而儿童票的票价则是成人票的75%)

在搭飞机之前,由于我过往的经验是当飞机飞到一定的高度时,机舱的温度就会下降,于是我就帮阿鼻穿好两层的睡衣。选择睡衣的考量是因为长途飞行是件累人的事,所以我尽量让他在最舒适的环境下渡过。当然,你还必须准备多一套备用的衣服,以及保暖的衣服(如果目的地的气候是比出发地还冷的话)除了小孩的衣服,照顾者本身也得准备多一套换洗的衣服,以便你能够在飞机上出了状况后也能够有多余的衣服替换。

另外,你也必须在计算好小孩的喂食分量以及时间表后将小孩的食物准备妥当,分袋处理,以便让你能够在狭窄的空间下也能顺利的准备小孩的食物。现在的航空公司都已经开始列明什么样的东西是可以带上飞机的,而什么样的东西得寄舱,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请在整理行李前就拨个电话查询清楚。值得一提的事,很多航空公司对于手提行李的件数与磅数都相当严格了,如果你不想遇到在机场还得决定舍弃什么样的行李的糗况,那你更加应该在check-in前先磅一磅你的手提行李到底有多重。

当然,你总不能期待小孩就这样睡过了飞行的时间,除非是短程的,要不然的话,你必须另行准备一些“余兴节目”给你的小孩。对一个将近两岁的小孩,小型的动物模型是满管用的。你可以在附近的霸级市场买得到,我的小型动物模型只耗了马币七块钱,蛮经济的,又方便携带。 除了动物模型,我还准备了一些废纸以及一支铅笔,好让这小家伙玩模型玩闷了的时候可以胡乱涂鸦一番。另外,我还准备了不同口味的糖果以及零食,但说真的,这些东西都没怎么派得上用场。不过话说回头,准备糖果的另一个用途是拿来预防小孩在飞机起飞与降落时,面对气压的转变而感到不适的时候可以用得着(喂小孩喝水也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由于我一直都很担心阿鼻会在飞机起飞与降落时遇上耳朵疼痛的问题,于是我在飞机正要起飞时就快快将一小块软的糖果塞在阿鼻的嘴巴,可恨的是,他嚼(是的,他是嚼糖果,不是含在嘴里让他慢慢融化的)糖果的速度比飞机起飞的速度要快上好几倍。我只知道我根本来不及喂他吃完整颗糖果时,他已经睡着了。。。(阿鼻:嘛嘛,你手脚太慢啦,我都等得不耐烦了!) 

不过我想,我们总不能够要求一个小孩能像大人那样安安分分的坐飞机。如果小孩在闹情绪的话,不妨把小孩带离座位,一方面能够藉由走动一下的方式来安抚小孩,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小孩和大人活动活动一下。对于阿鼻,我只能够说,他的表现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以第一次就得搭十二个小时的飞机的小孩,他除了自己睡以及玩之外,他都没有带个我们任何的困扰。希望每个即将要带小孩出远门的父母对会有个愉快的远行!

2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哗!很佩服你的准备就绪功夫,的确是不简单啊。
整个行程肯定花了不少心思 ** 给你两个拇指 **
有你这个母亲,阿鼻很幸运。** 再给一个拇指 **

阿鼻的妈 said...

虽然是不简单的任务,但我相信只要你多了解自己的小孩的作息与性格,那么出外远行就不会是一件困难的事了。。。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