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感慨

前两天带着阿鼻北上去参加一个大学时期的同学的婚礼,在出席晚宴的当儿,也顺道和多年不见的朋友聚旧。在我们离席的当儿,被另一位旧同学邀请在第二天早上一起吃个早餐,顺便见一见她的一对子女。第二天早上,友人果然准时赴约!令人感动的是她不但把她那个两岁半的儿子带出来了,连他那不到60天大的小女儿也被她抱出来与我们见面!

让我尤其敬佩的是,在我们用餐的时候,友人完全是单手抱着她的女儿在吃点心,而她丈夫则在一旁忙着照料他们的大儿子用餐。我想,我这个城市人大概是太过娇生惯养了,叫我像友人般单手抱着小孩,然后再单手吃饭恐怕是有一点难度 (我这个作妈的好像是逊了点···)

在用餐期间,友人的儿子除了在用餐前那几分钟是乖乖的坐在椅子上时,其它时间都是在不停的活动,好动力连阿鼻也给比下去了!(我以为只有我这么认为,直到在回程的路上听到阿鼻的爸提起这件事时,我才知道原来这不是我个人的想法而已)在这之前友人已经向我提起过他儿子非常好动,不容易管教,没想到她竟然不是谦虚才说出这句话的···但是只要认真思考就不难理解了。

友人是一个就职妈妈,平时在上班前她就会将她的大儿子送往托儿所,直到晚上放工时才会前往托儿所把她的儿子接回去。试想,如果我也是一个职业妈妈的话,阿鼻可能比她的小孩还要坏,还要难教!理由可简单了,我是因为现在的每一刻都能够见到阿鼻,所以我会舍得在他做错事时打他,惩罚他。相反的,如果我是只有在放工后短短的几小时里才可以和孩子相处的话,我想我的包容性就会比较大了。虽然不至于完全不教,但我相信情况不会比现在严重。要不然的话,就只剩下另一个可能性了,那就是阿鼻在能够见到妈妈的那几个小时里老是被我打骂,两母子很难培养出什么感情来~

想想,我能够呆在家里亲自带小孩,其实还是蛮幸运的!因为能够亲自照顾阿鼻,所以我比任何人都知道他的脾性,比较懂得该用什么方法教育他,避免了很多错误的方法;也因为能够亲自照顾阿鼻,所以我比任何人都清楚他对食物以及事物的爱好,所以他会在肚子饿或者不舒服的时候都只爱粘着我;也因为照顾阿鼻的关系,让我了解到,小孩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也是我收过众多的礼物中,最珍贵的一个!

阿鼻的爸,谢谢你!

5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当阿鼻看到一个比他更“利害”的家伙时,他有什么反应啊?

阿鼻的妈 said...

hmmm,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这几个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下甘拜下风···

湘绣蜻蜓 said...

哈哈。。有趣!!
不过,我觉得小孩是否好动,有时是先天的。至于父母如何管教则是后天因素。

猫头鹰 said...

阿鼻的臭屁舅舅都给他搞得累得要死,想不到还有比他更厉害的,真不简单啊!

阿鼻的妈 said...

是呀,真的是一山还有一山高啊!我总算见识到了什么是高手!哈哈!:P

蜻蜓,我觉得后天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所以我个人蛮注重后天的教育的,希望我的信念是对的,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