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收拾

从小,我就尽量培养阿鼻收拾自己的玩具的习惯。我常在想,如果我能够让阿鼻在他的生活上养成一种好的习惯,哪怕说这将会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工作,我都会觉得那是值得的。这是因为我一直都认为,当一种行为已经变成一种习惯时,暂且先别论改变的过程或许会有多痛苦,而本身想要去改变或纠正旧的习惯的话就可能得花上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怎么算都觉得很划不过来。

昨天,当我正在电脑前埋头苦干时,阿鼻就坐在我附近翻箱倒柜地进行他的破坏工程。奇怪的是,过了一阵子,我开始察觉到阿鼻已经静下来了。所有有照顾过小孩的人都知道若小孩处于静态中(睡觉除外),那肯定是“出代志啦!”我连忙转过身去看他到底在干什么,原来。。。

这小子正努力的打开袋子。。。


试着把手放进去看看。。。


把第一块卡片放进去了。。。








拿起第二块卡片时,还顺道再把卡片上的图画看仔细一点。。。










好了,第二块也放进去了。。。









再详细地看过一遍。。。然后才说:“mummy, help me please~”



是的,最后还是我帮他一起把卡片收拾干净的。但最起码的是,这次是阿鼻主动把卡片收拾起来,或许是他发现到原来玩“收拾”比玩“弄乱”还要好玩(天晓得。。。)其实,在观察阿鼻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发现到原来就算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都可能把小孩给考倒了。看着他慢慢,慢慢的把卡片放进去袋子时,我不断的想着一句话:理所当然。就因为我觉得收拾东西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一直都鼓励阿鼻自己把这件事完成。虽然我每次都从旁协助,但我一直都想不通到底为什么阿鼻老是爱叫我帮忙。。。直到昨天,我才了解到原来这件所谓容易的事对他来说一点都不简单!而他那迟钝的老妈还理所当然的觉得他自己可以完成这项任务。。。阿鼻好可怜哦。。。
无论如何,这绝对是一个好的开始。。。天啊!我开始看到回报了~











6 comments:

凯雯,凯馨 said...

阿鼻是哥哥吧?
凯雯到现在还是只会“破坏”不会收拾呢。

碧绿荷塘 said...

很多时候,人确实是有很多理所当然的想法。
不只是对小孩,对身边的大人和老人也一样。
谢谢你让阿鼻提醒我不要理所当然。

阿鼻的妈 said...

哈罗,凯雯!是的,阿鼻是哥哥。瞧他的坐姿,如果不辛是妹妹的话,我看我得检讨一下了:P。。。你放心吧,我一渐渐看到‘曙光’了,相信你的好日子也不会远了。加油!

阿鼻的妈 said...

碧绿荷塘,你说的对,我们对身边的人也应该一样,所以我正在努力的改善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如果你发现到我忽略了些什么的,请记得提醒我,希望一切都不会太迟。。。尤其是对于我们的至亲!

湘绣蜻蜓 said...

在外头生活多年,或许我体会/经历比一般人多一点点 -> 真的没有所谓的理所当然 :))

阿鼻很厉害哦。。已经开始自己学会收拾。。真替你感到开心,yekk!!

阿鼻的妈 said...

看来还有许多东西是我值得学习的,嘿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