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5, 2007

蒙特索利教育

今天又上了一堂蒙氏教育的理念课,也是在这一刻我才有办法把之前所学的都连贯起来···

老讲师今天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什么是蒙特索利的教育?它又和传统的教育有些什么分别?在一片杂乱的回答声中,老讲师把我们的回答作了一个总结:蒙氏教育是一个科学性的教育方法,在蒙氏教育的理念里,小孩是中心点,也就是他所说的child-centered education。但是单单只是小孩是不能够成就什么东西的,小孩的成长及学习必须赖以专有的材料(materials),再加上给予小孩自由的选择他所要学习的活动及材料,以及老师正确的引导,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孩才可以充分地得到学习的机会。也就是因为这些元素,小孩才得以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学习及成长。

在蒙氏教育里,没有所谓的输或赢,每个小孩都是在跟自己赛跑;奖赏及责骂也不被采纳,因为蒙氏相信,当一个小孩完全投入在一个活动上时,他并不会因为你的奖赏而变得更加投入;同样的,他也不会因为你的责骂而变得更加聪明,或就此强逼自己爱上某一个活动;蒙特索利医生深深地相信,当一个小孩自愿性地完全投入在一个活动/作业上时,他自自然然的会把自己的精神锁定在这个作业上,也因为这样的聚精会神,让他可以完全被这样的一个活动深深地牵引着,不厌其烦的一直重复练习,直到他完全掌握了这个作业的技巧及学问后,他才会转移目标,向另一个活动进行探讨及学习···

我本身觉得蒙氏教育的可贵性在于,基本上这个教育的理念是非常尊重小孩的,一切也以小孩为主。

也是因为接触了蒙氏教育,它让我学会在可能的情况下,尊重阿鼻所作的决定。听起来像是满难的,但是如果你认真地去思考,实际上行动起来还是可行的···就以尊重小孩的决定这一块来说,作为父母或照顾者的可以挑选一些小事情来训练小孩的独立性格,而这独立性格又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那就是不停的从小事情上尊重小孩的决定,从而建立小孩的自信,久而久之小孩就会对他所能掌控的事情变得越来越有自信了,这样的话,小孩就会在无形中建立起独立性格了···在阿鼻的日常生活中,我没有办法做到样样都询求他的意见,尤其是吃饭这一部分,因为如果给他自己选择的话,我相信零食会变成他的正餐及好朋友···但是在其他方面,好比说穿衣服,我就会常常鼓励他自己搭配衣服穿,只要他喜欢,我都会尊重他的意思来给他穿上。也许是遗传到阿鼻老爸的审美基因,阿鼻的审美眼光也是怪怪的,他常常会把衣服搭得上衣的颜色撞到裤子的颜色,不然就是整身穿成纯蓝色,或纯黄色,好像棋子一样···但是为了让他有种自己的人生自己做决定的感觉,所以我在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照着他的意思去做的。

另一点在教育小孩上面,蒙氏则非常强调老师(或照顾者)的角色。蒙氏认为,要小孩学习及成长,作为照顾者的必须不停的创造这样的学习机会。好比说,如果你想要小孩学会自己喂食自己,你就必须让他有机会学习自己吃东西,而不是常常把这个机会给抢夺去。这样的话,你不单只剥夺了小孩学习的机会,你还很可能影响到小孩其他学习方面的能力!但是有一点相当重要的是,当你决定提供这个学习的机会给小孩的时候,你就得记住不可以因为小孩犯错而责备他,要记得,失败乃是成功之母!(Practise makes perfect!)

无论如何,这只是我个人对于蒙氏教育的认知,它并不代表任何专业知识。我之所以会想要在这里分享是因为我想把我至今所学的作个纪录,就这么简单而已。

9 comments:

新怡 said...

阿鼻妈: 您是因为阿鼻, 才去上这课的吗?

湘绣蜻蜓 said...

应该向妳说声"谢谢".
因为妳的记录让我有机会认识什么是蒙氏教育.
上个星期坐巴士去乌节路, 看到一则"小豆豆班招生"的广告, 广告上还注明:partially Montessori education applied.

如果没有妳一直以来给予的讲解与分享, 我看我是不懂什么是Montessori :P
谢谢..谢谢妳.. ** 一个鞠躬 **

阿鼻的妈 said...

是的,新怡。我想也许会有人认为我疯了,但我还是没有后悔报名上了这个课程:)

阿鼻的妈 said...

哈哈,蜻蜓,我该谢谢你的鼓励与捧场!我会尽量将我所学的作个纪录,让其他想要认识蒙氏教育的人对它有更深的了解。

湘绣蜻蜓 said...

鼻妈, 认真地上课学习教育儿童, 酱的作法肯定是对的. 支持妳!! :)

新怡 said...

其他人如何认为, 新怡不懂!
可是, 新怡认为, 鼻妈 - 很伟大! 是一个很好的妈妈!

如果我是妈妈, 我也未必会去上这课程!

鼻妈: 加油哦!

阿鼻的妈 said...

(忍不住已经在偷偷的笑了···)嘻嘻!谢谢你们的鼓励哦~

新怡 said...

新年,快到了! 暂时不要说教育了。

我, 剩下两天就回家了,先向你拜个早年

新年心怡、欣谊

阿鼻的妈 said...

谢谢你!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