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6, 2006

放手

上个礼拜去到中心上课时,由于老师又迟到的关系(是的,他经常迟到!我们都很烦,但又不能投诉他,因为它是审阅我们LAN paper 的重要人物!),我就一边坐在教室里等老师出现,一边与邻座的同学在磨牙齿。谈话间,同学突然问我关于阿鼻的成长史,我很好奇为什么她会突然心血来潮,因为在我们认识超过一年的时间里,她从来都不曾多问关于阿鼻的事情的。她解释说家里有个早产的外甥,虽然现在已经快要19个月了,可是他不是很爱说话,连叫‘爸爸’及‘妈妈’都已经是几个月前的历史了。由于我俩都是正在读着蒙特索利的教育课程的人,我俩都明白到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长步伐,有的快,有的则慢,但这些都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小孩都有在快乐的成长。在深入了解之后,我才了解到原来她姐姐是这件事的关键人物。

话说由于这个小孩是早产儿的关系,小孩的母亲就一味的拿小孩是早产儿作为理由,很多事情都不肯放手让小孩去做。就拿学步行好了,同学的姐姐因为怕小孩会跌倒,所以总是在小孩在尝试踏出他的脚步时,亦步亦趋的粘在他的后面,只要他有一丝丝快要跌倒的迹象,同学的姐姐就会立刻扶着小孩,避免让他跌倒。说到这里,我相信很多做父母的都会觉得蛮熟悉的,因为这样的情况可能就发生在我们的身上···不用同学告诉我,我也知道结果是如何了,当然是小孩到现在还是不大会走路,多半是还在爬行的阶段。同学告诉我,其实他的外甥并不笨,手脚也蛮灵活的,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肢体运动方面就是比别的同龄小孩慢很多。

我并不是专家,也没有很久的育儿经验,我能够做的只是将我所看到的以及本身的经验与同学分享。我告诉同学说,阿鼻在大概9个多月时已经开始会攀着一些东西以支撑他站立起来了。在他开始踏出他的第一步时,是在他未满一岁的事情。从他开始学走路,到他可以自信的走路,这段日子对他和我们来说,是相当折磨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在这段期间,他的面部和身体的一些部分老是因为走路走不稳,跌倒而撞伤的。曾经有一次,阿鼻因为走太快,身体失控而扑向桌角,他的额头顿时陷了一个角下去,陷下去的地方在不一会儿便变成黑紫色了。当时目击者是很多, 但没有一个人可以为阿鼻做任何东西,因为他并没有流血,也没有呕吐或晕倒。我们能做的顶多是一个接一个地抱着阿鼻,然后心疼地看着他的伤口安慰着他,其他什么也不能做。令人觉得满安慰的是这小家伙在哭了一下子后,便又蹦蹦跳跳的玩着去了,好像刚刚发生的事是假的似的。虽然事隔多月,至今当我在描述回这件事时,我的心还是觉得毛毛的!

我告诉同学,这件事教会了我两件事,不要因为小孩容易跌倒就剥夺他们学步行的机会,放手让小孩去学习,适时地在旁给与帮助会比紧紧地握着小孩不放来的有效。除此之外,家长们应该尽量将可能伤害或阻碍小孩学步行的东西移开或移高,以便能够随时给予小孩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让小孩可以安心的学习及成长。另一件事就是,练习对于小孩的学习及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在蒙特索利的教育里也常被强调的。可能是因为跌得多的关系,所以阿鼻已经知道在将要跌下去的时候,怎样着地比较不痛!没有如斯多反复的练习以及累积下来的经验,哪能成就今天的他呢,嘻嘻!

我自认不是一个反应快的妈妈,所以在阿鼻的成长过程里,我总是不能及时的握他一把,以至让他常常都是这边瘀青,那边伤的,这在我心中是觉得蛮愧疚的。可是如果往另一方面想的话,可能就是因为阿鼻有个迟钝及善忘的妈,所以他才可以学得那么快!也许就是因为我们这样的母子组合,成就了今天的阿鼻呢!所以我告诉同学,如果可以的话,在他以后成为母亲后,取我和她姐姐的中间点作为参考应该会是蛮理想的,嘿嘿!

5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蜻蜓喜欢这句话“ 不要因为小孩容易跌倒就剥夺他们学步行的机会 ”。
我们没有那个权力去剥夺 ;)

阿鼻的妈 said...

蜻蜓,你不是应该在忙着婚礼的事情吗?真感动现在还能看到你的留言:D

Mee Ling said...

我也聽過一個論調--小孩子跌倒會哭,是因為旁邊大人的驚嚇反應所導致的。如果大人看見小孩跌倒而沒有甚麼大反應,孩子不會哭,很快就爬起來的。

阿鼻的妈 said...

是的,Mee Ling。我就是秉持着这个道理来面对阿鼻的无数次的意外的,也许真因为这样,所以阿鼻在每一次的跌倒或意外中,都会很快的‘复原’,重回意外现场再度开心玩乐去!:)

碧绿荷塘 said...

我最喜欢跟小朋友说:“自己跌倒自己爬。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不知道将来我成了人家的妈时,还会不会这么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