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07

原则?执著?

不知道打从几时开始,鼻妈察觉到阿鼻也有他执著的一面。下面两个例子是在最近发生的,也是唯一鼻妈仍然记得的···

情况(一)
阿鼻最近很爱玩他大舅舅从中国买回来的玩具,那组玩具里有很多小粒的铁球,真的是很多!常常阿鼻在玩这组玩具时,总是有心无意的将那些小铁球甩到地上,让它们自己‘不小心’滚到远远去。这还不要紧,最可恶的是阿鼻总是不爱去捡回那些球,而他就算看到有一粒小铁球从他身边滚过去,他也不要拦住它,把它拾起来!往往在这时候身边的大人就成了无辜者,被逼到处追球,在不然的话就是看到身边的大人忙着找一些不知去向的小铁球!

由于在这之前我已经几度警告过阿鼻,但是他仍然没有任何改过的行动,于是我便在他最后一次犯下这样的错误时命令他自己将他这组玩具收起来,并告诉他说因为他这样可恶的行为不但没有改善,还变本加厉,所以我限制他在未来的两天里不准他自己拿这组玩具出来玩,我也不要看到他跟任何人玩这组玩具,不然的话他就知道后果!

本来我以为这小家伙最多只能够耐半天,因为他超爱玩这组玩具的!想不到他竟然在未来的三天里都没有去动那组玩具(虽然那组玩具就摆在他可以自己拿取的位置),直到第四天时,他再也按耐不住了,主动邀请他的小舅舅来陪他一起玩。而这一次当小铁球‘不小心’滚出去时,他马上便去追回它们了,并且还举起来向我示意说这回他可有追回小铁球哦!

情况(二)
记得我曾提过阿鼻很爱吃花生这件事。上个礼拜大伙儿在吃花生时,阿鼻也坐在我们中间一起分享花生。当时阿鼻的手上拿着几粒花生,也许是无聊的缘故,阿鼻在吃花生的当儿竟然坐在椅子上将花生一粒一粒往地上丢!当我发现他在丢花生时,我便叫他把地上的花生拾起来,并且警告他不可以再丢花生了。我记得当时我还告诉他说:花生是食物来的,只可以拿来吃,不可以拿来丢。如果你要丢的话,那你就不可以吃!小家伙不服气的回了我一句:可以丢!并且二话不说的拾起地上的花生然后又往地上丢!于是我便告诉他说:我说过了,拿来丢就不可以拿来吃。我不要看到你吃花生了,知道吗?!

阿鼻这次好像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于是他开始扑向我的大腿,然后头低低的不说话。在一旁看着心痛的外公和外婆立刻将手上的花生剥开,然后递到阿鼻的面前叫阿鼻吃。阿鼻红着眼眶摇着头说:不吃!任他外公外婆怎么哄他,他都是把他们手上的花生推开!就这样,阿鼻一直呆在我的大腿上直到大家把花生吃完为止。

9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小家伙懂得耍性格咯。。
慢慢来,他可能在抗议,可能好玩,可能只是想搏你们的注意力。。
可是他还是肯听妳的“劝告”,孺子可教也 :)

Mee Ling said...

嗯,他在試探與挑戰你的權威,但他也開始有自尊心,性格也更明顯了。是不是有一句話叫作因材施教還是什麼的?教孩子實在不容易啊。

碧绿荷塘 said...

现在的孩子都不容易搞。
鼻爸和鼻妈要加油了。

跟你分享我那孤僻的外甥女的故事。
妹妹的朋友问她:“叫妈咪生个弟弟或妹妹陪你玩,好不好?”
“不用了,我可以自己一个人玩,一个就好了。”
我还在想等她小姨的孩子出世时,她不知道会不会因为大人的注意力分散了,而虐打那个小表弟或小表妹?

cK said...

阿鼻好有性格哦!
听说当妈妈在怀第二胎时,小孩都会出现一些平时少有的行为。

阿鼻的妈 said...

蜻蜓,我觉得“吾家有男初长成”比较像···阿鼻的脾气越来越硬,还真是让人有点担心说···

Mee Ling,我赞同你的说法,阿鼻已经开始有他自己的自尊心了,现在的我常常为了怎么应付他而伤脑筋。做得不好的话,恐怕后患无穷···

薄荷糖,我看了也替你妹妹及妹夫担心···现在的小孩真的不是盖的,阿鼻常常在跟小baby打完招呼后便作势举枪朝我肚皮射两下,口里还念念有词地说:“piao baby!“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只能够在那里冒汗,什么也做不到了···

cK,希望阿鼻就好像你说得那样,是短暂的···不然的话我可好受了!:P

碧绿荷塘 said...

鼻妈,不要太担心,阿鼻或许只是贪玩。
只要处理得好,阿鼻会是你照顾小宝贝的好帮手。
身边的大人千万不好跟他开玩笑说:“妈咪有了小baby,不要你了。”之类的话。
现在的小孩太精灵了,会受不了这样的刺激。

阿鼻的妈 said...

嘿嘿,谢谢你的提醒。我也常常提醒身边的人不可以拿小baby作为威胁阿鼻的工具,那样的话只会让他对这小baby产生厌恶感···现在的我还不能做些什么,但是当我的肚子越来越大时,我相信能够让阿鼻参与小baby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希望借此能让他更加亲近小baby。:)

Mee Ling said...

我曾聽說,大人可以告訴小孩,等小弟弟/小妹妹出生時,弟弟或妹妹會送他一個禮物。待孩子出生時,由父母送大的孩子一份禮物。這麼做是因為當小的孩子出生時,大家都來看小的,容易忽略大的,所以父母要先做好準備。如果可以,也請前來的朋友不要忽略大的。

阿鼻的妈 said...

是呀,我也曾听过这么一说···我也打算在肚子开始大时带阿鼻去选礼物给小baby,顺便买一份给阿鼻,然后在带小baby回家时才送给阿鼻:D 谢谢你的提醒,这个点子我个人是觉得很不错,但不知怎的却忘了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