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用筷子迁移小物品

在蒙氏教育的生活技能篇里,很多活动是可以通过利用自己周边的废物来加以处理的。就拿以下的例子来说,你可以利用家里不要的盒子,然后在盒子的中间加上自制的间隔,那样就可以成为一个有用又经济的材料了。其他相关的材料可以是海绵,任何方形的物体或是大粒的珠子以及筷子或任何形式的夹子(tweezer/tong)。由于小孩是处在刚开始学抓筷子的阶段,我的建议是尽量买一些符合小孩手掌大小的筷子,以及在材料上先选用海绵之类的材料,让小孩建立起信心之后再慢慢增加活动的难度。



注:这项活动中最主要的目的是加强小孩的专注力,眼和手的配合度,学习如何利用夹子或筷子之类的器具来迁移小物品,以及在无形中教导小孩一对一的理念(这在以后的数学课上是有帮助的···)


这就是这项活动所需的材料了


首先将海绵一个一个迁移到盒子里(从左边的空格开始)

慢慢地将所有的空格都填满



完成后再将海绵迁移回去原本的盛器上

2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那个是special的夹子。

阿鼻的妈 said...

是呀!那是专给小孩用的筷子···我因为阿鼻年纪还小,不适合用一些较尖的夹子,所以我便选择这筷子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