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拒绝上学的小孩

开学的第一天,阿鼻已经上演了一场拒绝上学的戏了,其实这也是在我的意料之中。原因无他,长时间的假期,再加上家里来了个弟弟,对于阿鼻来说,不去学校是预料中事的……所以当第一天阿鼻一路流着眼泪,一路穿上自己的鞋子时,我就知道小家伙还没有准备好去学校,于是我便把他留在家里。哪里知道第二天早上阿鼻又想重施故技,怎么样劝他他也不肯去学校,就连阿鼻的外公要把阿鼻抱上鼻爸的车时阿鼻还会用自己的手来顶住,说什么都不肯去学校!后来没有办法,我只好在坐月期间自己驾车送阿鼻去学校,小家伙可能知道我的脾气,所以他也不哭不闹,乖乖的上车去学校。在接下来的几天阿鼻都没怎么反抗,总是乖乖的跟鼻爸去学校,我就以为事情可以就这样告一段落了,谁知道……

就在昨天,阿鼻如同往常一样和鼻爸一起出门,在出门之前还把我准备给他的面包吃了才出门。谁知道在半个小时后,就在我喂食小宝贝吃奶的时候竟然看到两父子回来了!鼻爸告诉我说阿鼻去到那里一看到老师就哭,当鼻爸想要把阿鼻接下车时,阿鼻竟然抱着鼻爸的腿哭……看到这样的情形让鼻爸不忍心留阿鼻在学校,于是便把他带回来了。

当弟弟吃完奶时,我便放下弟弟,然后问阿鼻为什么不肯去学校。阿鼻告诉我说因为老师骂他,我就问回阿鼻说老师为什么骂他,小家伙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最后我决定打个电话去学校问清楚,然后再作决定。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学校的校长告诉我说其实老师并没有骂过阿鼻,但是因为早前阿鼻在课室里曾经有试过打搅身边的小朋友,所以老师就有叫他不可以那样子做,除此之外,并没有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听了校长这样说之后,我告诉阿鼻说他必须回去学校,并且告诉他说老师骂他也许是因为他不听话,所以叫他在学校里不可以坏蛋,一定要乖乖上学,之后阿鼻的外婆便载他去学校了。阿鼻的外婆回来后告诉我说阿鼻去到学校是没有哭泣,也没有什么特别哀伤的表情,他就是很自然的进课室去……当阿鼻回家时,小家伙也表现得非常快乐,还一路蹦蹦跳跳,一路唱歌呢!

我想,或许阿鼻真的只是想呆在家里,所以才不想去学校……有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拿捏分寸,应该相信阿鼻的话而把他留在家里呢,还是应该在确认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而把他送回去学校呢?如果是前者的话,会不会这样子就造就了他随意决定要不要去学校的行为呢?但是如果是后者的话,又会不会对他造成任何心灵上的伤害呢?我,是不是做错了……

6 comments:

湘绣蜻蜓 said...

其实上学对他来说是利多与弊,起码有朋友陪他玩,有可以学习。

妳问过校长后弄清楚原因再把他送回去是对的,让他知道不是随便给个理由就不用上学。
其实妳做得很好。

加油!! ^_^

新怡 said...

阿鼻竟然不乖? 呵呵,放假到心散啦?
乖乖乖,好不好?

鼻媽:世上的媽媽都是最好的。 所做的一切都是為著孩子,也都是最好的。 別怪自己。 抱抱一個。

王大娘 said...

我看你也该是处变不惊了!
他兜兜转转折腾了你那么多回,埋伽!
你该欣慰,阿鼻至少还肯依你的。

阿鼻的妈 said...

蜻蜓,其实我也意识到如果这次任由他说不去就不去的话,下一回会更难搞,所以我才狠下心肠坚持送他回去……还好你是和我同一阵线的 ^_^

新怡,谢谢你的鼓励,我觉得好多了~

大娘,现在我天天都得在家和阿鼻斗法,虽然经常都是我在打胜仗,但是我总是觉得那是险胜的感觉……(冒汗!)

heimama said...

我想阿鼻是想黏着妈妈。
去年我小儿子第一次上学, 每天也是哭上学, 如果是我载的话, 他连下车都不肯。可是, 如果是他爸爸载的话, 他就乖乖下车。因为他知道我心软, 他爸爸心硬。

阿鼻的妈 said...

heimama,我也是这么想,只不过自己不希望助长他的这种“歪风”,所以才会选择送他回去……